打不赢就亲

落魄江湖载酒行。底特律坑的发了sy,搜同款标题即可(id:spring1042)

【天刀】青青子衿7(蓝铮/唐青枫)

    前尘已矣。 

    岁月如白驹过隙,明明是不过十年前的旧事,现在想来却是遥不可及。那个淘气的二师兄现已成为江湖中最风头正盛的名门才俊,楚沏雪若是不出移花宫,她可能还会觉得唐青枫依然是她遇到时能撒个娇的师兄,但如今她已亲眼看见——唐青枫不但是移花宫的宫主,也是唐门的爱子,亦是铸神谷谷主的挚友,更是水龙吟的盟主。 

    这些名头合力堆砌成一个高不可攀的唐青枫,于是年少时那些本就无疾而终的怀春情思更是飞到了九霄云外。 

     想的有些远了,楚沏雪似是泄愤地又踢一脚面前的昏睡者,任由织银绣鞋在对方锦衣上留下一个完整鞋印:“不知这人为何袭击我,若是明月心的授意,怎么会做得如此粗糙?” 

    “此人乃是泄私愤。”窗外二度有人发声,原是刚解决完药人的蓝铮也赶过来了。 

    “我与他有何仇冤?”楚沏雪摸不着头脑。 

    “他兄长是青龙会江南下分舵一位舵主,那位舵主于数月前身陨于师妹之手,故而此人怀恨,不惜破坏帮规前来刺杀师妹为兄报仇,”蓝铮笑了笑,语气很是轻松:“师妹之前与青龙会不两立,但帮规有令,拜入青龙会下便恩怨皆消,攻击同会者,按帮规须处死。” 

    “他为了替兄报仇不惜和我一起死?”楚沏雪瞪大眼睛。 

    “江湖仇怨,不死不休,”蓝铮弯下腰给那人喂了颗药丸:“明日我会上报侍卫长,将他按帮规处死,师妹这笔仇怨便也消去了。” 

    “若是他有儿子,有夫人,有妹妹,他们都要寻了我来报仇呢?”楚沏雪咬牙道:“难道我以后要把他的儿子、夫人、妹妹也杀光?没有其他办法解开恩怨吗?” 

    蓝铮拍拍手,站起身来,逆着光楚沏雪无法看清他的表情。 

    “师妹懂的道理,很多人并不懂。” 


     由于约了下半夜去皇衫道盗孔雀墓,为了打发上半夜的时光,唐青枫拉了蓝铮去天命阁屋顶喝酒。 

    而师妹么,则是一脸憋气地在旁边烹茶。 

     “好歹我也是江湖中有点名气的侠士了,你见过哪个侠客在屋顶喝茶的?”小炉炭火之上,巴蜀闻名的雀舌黄茶在水中咕噜咕噜上下翻动着,楚沏雪吹胡子瞪眼。 

    “这蒙顶石花可是你蓝师兄从云滇携至此处的珍藏,不可多得,”唐青枫抱着酒坛哈哈大笑:“春水煎茶,最雅不过,何必学那些俗人。” 

    “我偏要学学俗人。”楚沏雪伸出手去抢师兄左手上的酒坛,不自觉间化掌为诀,飘然施出一式花间酌,竟是用上了移花宫那些近身缠斗时的轻巧功夫。

     唐青枫自然不给,师妹指尖尚未近身便被他行云流水般绕腕截住,紧接着蓝铮只觉眼前一花,酒坛就凭空从唐公子左手到了右手上。

一招一式飘引于无形之间,犹如鬼魅般邪异,这是蓝护法第一次见识到移花绝学中最神秘最精妙的移花接玉,但居然被唐青枫随手用来逗师妹,该让人怎么说好呢。 

    别人看来和唐师兄动手简直是自取其辱,但楚沏雪并不为之羞恼,蓝铮想大概这也是他们以前在移花相处时的常态:“师兄!你再欺负我,我就要传书给苏师兄告状了。” 

   “师妹即非海量,还是少酌为佳,小白会支持我的。”唐青枫笑吟吟地拍开酒坛泥封,他早已听闻师妹上次和燕南飞饮酒后失言吐露大悲赋行踪之事,虽然大悲赋损毁的责任应归于唐门和水龙吟保护不周,算不上是师妹的责任——但喝酒还是免了吧。

     楚沏雪脸一沉,她也想起了上回醉酒之事,不由得心情直坠深渊。     香茗在炉中已经开始微微滚沸,蓝铮提起小壶为师妹斟取一杯:“还在想你燕大哥?” 

    “我在想,为燕大哥报仇是不是对的?”楚沏雪捧茶轻嗅,茶香果然芬芳鲜嫩,入口又如清风:“虽然白云轩杀了燕大哥,但是燕大哥做的事又岂都是正确的?我若是寻得白云轩和百晓生复仇,他日再有人为白云轩和百晓生向我复仇,这仇怨何时能了?” 

    蓝铮笑了笑,他话头一拐,说起了另一件事:“你白日在明月心面前说,何为歧途,何为正道,人心所向,难道就是真的正义——这句话是你自己真心认为,还是仅仅为了讨好明月心而说?” 

    闻得此言,唐青枫眼神复杂地瞥了师妹一眼。这句话是很多年前他的言论,是为议论何事所发感慨他早就忘了,没想到师妹不但记得,还能凭这话在明月心面前蒙混过关。 

    时常有人说自己和唐蓝姑姑很像……或许真的是如此。 

    楚沏雪抬眼就撞上了师兄看过来,赶忙否认:“这不是我说的,是唐师兄说的,我觉得有道理,就……” 

    “人心所向若非正义,那什么才是正义?”蓝铮笑了笑,又问道。 

    “我若是能明白什么是正义便好了,”楚沏雪低头拨弄炭火,声音渐渐低下去,似是被山风冷得发颤:“明月心说得对,谁不是两手染满鲜血,我自出中原,受命击杀匪贼百余人,击杀青龙会百余人,只因我是名门子弟,他们便称我杀人是正义,是行侠仗义。但是那么多人真的每一个都该死吗?”

     “他们最该死的地方是武功比你低。”蓝铮没有正面回答问题,而是补了一刀。 

    楚沏雪霍地抬起柳尖儿般的眉,杏目圆睁——若她自认为行侠仗义的江湖也不过是倚强凌弱的体现,那侠义又应立于何处?     在这江湖中,如何做才是对,如何做又是错? 

     “何必把江湖说得这般明白?”唐青枫蹙着眉把酒坛放在一旁,褪下外套披到楚沏雪肩上:“大不了回移花宫去,再也不来管中原武林这永远停不下的纷争恩怨。” 

    “但是我恐怕再也没法在移花宫里继续做仗剑江湖的梦了,”寅时将至风寒露重,楚沏雪又不能喝酒暖身,那股寒意越发从体内渗出,到达四肢百骸,她只能蜷缩起来苦笑道:“师兄,我若真是杀错了那么多人……” 

    “谁说你杀错人了?”唐青枫帮她把外套拢紧:“你若认为自己所作所为是正义,便问心无愧。” 

    “若我问心有愧呢?” 

    “若问心有愧,也只能继续前行,”蓝铮答道:“负着这些债,更能看清脚下所行之路是何等艰难,远非快意恩仇四个字所能囊括。” 

    唐青枫倒是没接这个话题,而是饮了一大口坛中佳酿,低声赞叹道;“好酒,配得今晚的月色,更配得师妹的嫣然一笑——师妹,来笑一个?”

     “唐!师!兄!”     花杀一念的雪白弧光又在屋顶上疾闪而过,楚沏雪轻叱一声玉笛前送,寒气凝成的醉心花一朵又一朵地生出,被她随手撷来,各种大招不打折地往唐青枫身上招呼。 

     蓝铮突然感到了几分庆幸,四盟送来的是这样两个人。

评论 ( 7 )
热度 ( 18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打不赢就亲 | Powered by LOFTER